博弈論為商業世界提供實際可行的應對方案

冷明明現在是嶺南大學電腦及決策科學講座教授。關於冷教授的成長經歷,我們追溯到他的12歲。那年他在中學一次數學考試中得了零分。這一次少年時代的挫折卻成為了冷教授人生的轉捩點。那次零分成績反而令他對這一學科著迷,最終導致了他在學術界享負盛名,並在博弈論、運營和供應鏈管理,以及運營和其他學科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了出色的研究。

「我接受了父親的建議,在上課前先行閱讀課本,我驚訝地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很容易地理解所有內容,」他說。「我很快就對數學問題和邏輯思維培養了非常濃厚的興趣,並且從那時開始就完全著迷了。即使是現在,我在週末期間最好的鬆馳方法就是解決過去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中的一兩個問題。 」

當他在1980年代末參加中國的全國高考時,就可清楚地證明瞭他對數學的熱愛。考試的時限為兩小時,但他不消一小時就完成,並取得滿分,他往後要走的路很清晰,一直讀書至後來在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取得管理科學博士學位,從2001年開始,他專注於動態程式設計、隨機過程,特別是博弈論及其應用。

冷教授現時兼任商學院院長,他說:「博弈論有助於分析涉及兩個或更多的決策者的衝突和合作的情況,自20世紀40年代初以來,博弈論被廣泛地應用於包括商業研究在內的多個領域。而且,在21世紀,供應鏈管理的博弈論分析成為最熱門的研究課題之一,主要是因為任何供應鏈都是由不同階層的兩個或多個公司組成的。」

自從奧斯卡得獎電影《有你終身美麗》介紹了因為博弈論而獲頒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約翰-納殊教授,博弈論便得到了更廣泛的關注。激發起拍攝這部電影的書是在冷教授當年攻讀博士學位時的閱讀清單上,而該書亦使他更深入地鑽研合作博弈論中的解決概念的計算方法。

冷教授說:「數位技術和社交媒體的快速發展也為組織和運營模式帶來了許多變化,關係管理已經成為供應鏈成功的關鍵,因此我們需要瞭解企業如何能夠以有效的方式進行互動,達致雙贏的結果。博弈論一直是這類分析的主要方法,並引申出很多有關管理的精闢見解,可以幫助改善運營。」

冷教授自2005年成為嶺南大學的全職教學人員以來,開發並教授多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商業課程。其中的主題包括項目管理、模擬、電子商務模式和創業,均借鑒了他在攻讀博士學位前在北京工業界工作的5年經驗,以及他被廣泛認可的專業領域。

冷教授進行的研究一直在為實際問題尋找答案。最近,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吸引企業以公平的方式進行合作。其中一個例子是在參考了沃爾瑪的做法後,就如何激勵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研究。另一個例子是探索如何利用合作博弈理論,讓兩家或更多的公司盡可能公平地分擔5G基礎設施的高成本。

在可行的情況下,冷教授比較喜歡合作進行研究項目和撰寫論文,他認為團隊合作可以將不同的專業知識和互補的技能結合起來,確保研究有更高的質素。

「坦白而言,我進行的大部份項目都具有挑戰性;在學術領域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他說。他也指出了密切關注國際商業新聞的重要性,因為這有助發現不斷變化的趨勢和潛在案例研究。「每一篇論文都要進行多次修改和審查,從最初提交給期刊到最終獲得接受的週期平均為1.5年。」

他仍然清楚記得2013年在IIE Transactions上發表一篇論文時,評審員如何要求從他有限的資料中進行複雜的計算,並考慮許多決策變數和限制。

「我們努力開發一些有用的演算法,最終使我們的計算變得可行。這是一次相當艱難的經歷,但也對我日後的研究活動有很大幫助。」

展望未來,他希望開展的項目能以某種方式為改善人們的日常生活或行業運作作出貢獻。

「我也可能考慮一些知識轉移的項目,雖然不是學術研究,但可以讓學術知識應用於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這些項目通常會有公司和從業人員提供資金支助。」